当前位置: 首页 > 教师频道 > 阳矿小学温春梅教师随笔

阳矿小学温春梅教师随笔

2018年01月05日 09:38:12 访问量:218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教师随笔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六年级语文温春梅

      转眼间担任小学英语教师快七个年头了, 我深深体会到了当一名小学英语教师的乐趣。俗话说: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,阳下最光辉的职业。教师是我向往的职业,我觉得当一名人民教师非常光荣。      

作为一名英语教师,要把一堂课上好,上成功,那么必须在上课 前认真做好准备,俗话说:台上三分钟,台下十年功。要在讲台这个舞台上站好,就得做好充分的准备,要了解学生,钻研教材,研究教法,这样才能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引导学生, 帮助学生达到学习目标。教学中,我投入了极大的热情,打破了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教 学模式,从而使课堂教学中师生形成多向的,多中心的互动关系,想方设法培养学生对英语的兴趣,让学生以最好的状态学好英语。 在近几年的教学过程中,虽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,但也遇到了一些阻碍 ,发生过一些处理不当的事情。      

记得有一次我班有一个很内向的女生,由于她的发音有问题,所以在英语课上总是羞于回答。作为老师,我觉得应该平等对待每个孩子,所以课上总是创造机会给她回答。但是有一次在同学的笑声中她哭了。       

除了这件事,在日常教学中,还发生了很多值得我反思的事。如对学习不认真、爱捣乱的学生采取一味的批评是否恰当;如何才能让每位学生都有发言的机会,让每位学生都能大胆的说出英语;如何鼓励学生开展正当的良性的竞争,而不是瞎起哄;做游戏或比赛的时候,学生的纪律该如何更好的控制。这些都是我一直在思考,并希望找到解决方法的问题。经过一段时间的反思,我总结出以下几点:    

 一、不要急于求成,要逐渐渗透,持之以恒。      

有时急于求成只会让事情失去本来的意义。特别是英语这个对他们来说完全陌生的语系。在采用一些英语游戏或是chant活动的时候,应以让孩子体会到游戏的快乐为主,不要因为游戏而游戏。小学英语教学的宗旨就是:以培养学生学英语的兴趣为目的,组织教学。心理学家认为:兴趣具有动力作用,也就是说兴趣可以转化为激发人们进行某种活动的推动力。幼儿期的儿童, 由于注意力等心理因素发展不够成熟,他们的学习在很大程度上带有明显的情绪化倾向,当儿童对学习有浓厚兴趣和好奇心时,便会产生情感上的需求。对孩子来说,英语学习是新的认知点,采用生动活泼、有趣味的形式来吸引他们。小学英语课应成为孩子的天堂,千万不要逼他们去做什么,只有他们觉得开心了,才是真正达到效果了。否则,不管硬塞给他们多少英语,他们也不会主动吸收。被动的学习总是会事倍功半。      

二、调整好心态,表扬或批评要恰当,适当的给予激励,让他们有种成功的满足。     

 教师不应让自己不好的心情影响上课,而要学会控制。在课堂上,教师是几十双眼睛的焦点,教师在教学时要充满激情,充满活力,这样会极大地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。反之,严厉的批评和强制性的措施都会使学生对学习产生抵触情绪。因此,爱心对于教师来说也相当重要。兴趣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培养起来的,我们不该操之过急,而应循循善导,用自身的魅力和设法调动起来的积极活泼的课堂气氛来吸引学生。     

 三、对孩子多一点了解,让每个孩子都能快乐地成长。    

 刚刚提到的那个女孩的问题就是我对她还不够了解。 以为给她机会,给予她鼓励就能够帮助她,其实他们需要老师更多的了解。在那堂课后,我找了那位女生谈话,她说每次她回答问题,总有同学笑她,所以她不想回答。今天是她的生日,所以她不想被人笑。我对自己的 疏忽深深自责。我鼓励她勇敢面对困难。现在,她已经能微笑着回答我的问题了。      

我们应该尽可能地让学生感受到成功的快乐, 让学生发现自我价值, 从而树立学习的信心。努力让学生在平等、和谐的氛围中学习英语,积极地去说,灵活地、创造性地使用英语进行交际。我想,教学的最终目标会实现的。     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编辑:周国成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宁武县阳方口煤矿小学 特此声明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 ICP证 京ICP备13002626号-8 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
联系地址:阳方口煤矿生活区阳方口煤矿小学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